月見

摸鱼真开心啊

给冬寂老师的短评

送给 @冬寂 老师!!祝老师2019快乐!(?



我在刷敬英tag时第一次读到冬寂老师的同人文章,读完《非己之瘾》 后,被老师的作品深深打动。老师的作品非常惊艳,人物间的感情通过对话和一些小细节便足以展现得淋漓尽致。与平常的同人文有所不同,冬寂老师的作品有着独特的细腻与打动人心的温柔的力量。

我最喜欢的老师的敬英文是《归处》,但这是给老师2018年作品的写下的短评(老师的作品都值得细细品味!),所以想要说一些我读完《从明天到明天及以后》后的感想。

这篇文章里,英智性格中的自由因身处太空得以释放,作为一个寿命极其有限且一直生活在家族强压下的少爷,他只有在面对世界上最支持、最爱他的莲巳敬人面前才能将生命中一直压抑着的、仅有些许的活力展现出来。而敬人作为寺院的规矩孩子,为了爱情选择投身无边的宇宙,即便不知道自己会迎来怎样的结局,但他还是握住英智的手,两人一起逃向外面的世界。

少年人为了仅有的爱情撕破过往,向着无人知晓的命运前进。



我非常喜欢冬寂老师笔下较为意识流的片段,例如这篇里英智心脏的跳动和梦中的男孩和兔子。樱桃、草莓与搅碎的巧克力碎,三瓣嘴的长着祖父脸庞的兔子,流进血液里的面粉、油与鸡蛋。除了特殊的意象,老师描写出的画面里总有非常鲜艳的颜色与光线,类似闪烁反光的锡箔纸或是蓝色金色对话框混杂成一片的梅菲斯特的盛宴。

在《从明天到明天及以后》的结局里,两人如同交换戒指般打开氧气面罩,似烟火般散开汇入群星河流。英智之前说“不会结婚”,可是在最后,他邀请自己的恋人参与了一场由银河作为见证的婚礼。



“他应当倾覆,不合理的,合理的,不对的,对的,糟糕的,好的。”

“痛苦的,快乐的。”

这些相互对立的情感正是敬人深陷漩涡时难以分辨的事实。直到最后,莲巳敬人觉得这样的结局也不算坏。



这篇文章的结局我非常喜欢,莲巳情感的纠葛与犹豫得以完美体现,他的爱是沉静的,包容着他深爱的灵魂。

正如冬寂老师在《归处》里写下的“莲巳的爱情不是突然产生的,它们一直存在,即便是在那样的日子里也有迹可循。”







除了这篇外,《我藏在衣柜里》也是我心中非常完美的作品。我很想说说我对这篇作品的想法,可是我的语言非常贫瘠,无法表达心中浪潮的汹涌。

斑是我的幽灵,我正等着他像往常一样拉开柜门,听他说,“不是吧,杏”;他是真实的,他不是幽灵,我握住他的手。

你是真的呀。



每次看到最后都会觉得很悲伤。






评论 ( 3 )
热度 ( 3 )

© 月見 | Powered by LOFTER